Toffee(不补档,看置顶)

我心中没有苦海,众生要腐烂就腐烂。
所有内容禁止分享到其他平台

[博多/马场林/卷三]糖豆

#原著小说的读书笔记,含马场林糖汇总和一些发散的梗,含剧透



1.开场描写林回事务所就是「回家」哦


2.一回家就被马场老父亲的念——「你跑到哪儿去啦?穿着那么短的裙子,鬼混到早上才回来。该不会是跑去啥奇怪的店玩了呗?」

老父亲OS:林林终于也到了这个年龄了,再也不是我的心肝小宝贝了……

然而,一个经历了夜店打工也未必分得清摸欧派吧、性感吧、哈烧吧的林单纯,内心只有:这家伙好啰嗦……

还有个细节我很喜欢,就是林通宵工作,内容也比较血腥,结果一回到家听到马场的「欢迎回来」瞬间就从之前的紧张状态里出来了。家就是这样的地方呀。


3.棒球老男孩儿看到电视里棒球的内容心想「不能输」然后也背上球具要去击球中心,被林吐槽「你跟人家叫什么劲」很老夫老妻了。

更老夫老妻的还在后面,马场出门后林说家里卫生纸快要用完了要马场回来的时候记得买(*/ω\*)妈呀真的是……


4.到这里为止无论是马场的「你回来了」还是「我出门了」,林都没有回应,然后马场就跟训练猫咪「握手」一样教他。《马场先生的养猫日常》即视感,不得了不得了。


5.因为华九会的案子,小百合来到事务所,马场不在,于是林接待她。

「只有乌龙茶而已。」

「不用费心。」

林把茶倒入被子里,轻轻递给她。「请用。」

还记得卷二来访被林吐槽三连的主妇吗,卷三林林变有礼貌好多(马场老父亲流下热泪


6.「你们住在一起?」

小百合突然开口说道。她从书本中抬起脸,凝视着林。

「……咦?嗯。哎,我只是借住而已。」

「你是善治的情人?」

「怎么可能!」

想不到吧小百合,被你骗惨的善治已经在另一条路上一去不复返了。不过不得不说,女杀手直觉就是敏锐。

接着林问起小百合和马场之前的那段恋情,此时距离小百合进门已经半个小时,他们之间基本没有交谈的,不知是不是小百合往这方面开了个头,他俩一聊上就是这种劲爆话题。

「他现在虽然变得稳重许多,但从前是个浪荡子,风流成性、花天酒地,要接近他很简单。呵呵~」

小百合露出淘气的笑容。

「真的假的?」林也变得兴致勃勃。这个故事挺有意思的。

那个男人风流成性?是个浪荡子?花天酒地?那个邋里邋遢、毫不注重外表的马场?林完全无法想象。

看来马场有必要教教他了。毕竟孩子到年龄了,至少要教他决胜内裤的真正含义呀(兴奋.jpg(关于决胜胖次的教学→《Run with U》


7.接着就在八卦林想问更多细节的时候,马场回来了。修罗场正式开启(兴奋again.jpg

一回家马场就开始教孩子「『欢迎回来』呢?」

结果他自己忘记带林千叮咛万嘱咐的卫生纸……真的很老夫老妻了,林不高兴地说他:「真是个没用的家伙!」

然而——「我人到打击场的时候还记得的。」即使挨林的骂,马场依然嬉皮笑脸。

于是面对这样的马场,林毫无办法,叹一口气就原谅他。啧啧啧,邓摇.gif


被晾在一旁,看他俩秀了一整出的小百合,终于被记起。

小百合说趁机会和这孩子聊天也不错,把马场吓得脸色都变了,你到底怕林知道什么啦!你的风流史吗!马场问小百合有没有说不该说的话,林反应超可爱——

「我们刚才正要聊到不该说的话。」林瘪起嘴。

除了嘟嘴还瘪嘴,你表情真的很多诶!


8.小百合此次前来是给马场送华九会成员名簿的。

「偷这个做什么?」

马场一本正经地回答:「瓦解华九会。」

苏死我算了!这马场!!


9.林林夏天刚过了二十岁生日,在7.15山笠和8.1烟火大会之间,巨蟹尾和狮子头。可惜林小猫终究是小猫,变不成狮子(……)我猜他是居家的巨蟹座。


10.二十岁的林林因为天热完全丧失工作干劲,就只想待在开着冷气的室内拿着啤酒边喝边看电视。终于可以喝酒了呢,我们大人林!

不过还是被马场半强制地拉出了房间,塞进车子里。

「喂!」林在副驾驶座上嘟起嘴巴。「我说过,今天有想看的电视节目吧。」

「我才不想和你去兜风。」

「这不是兜风。」马场把档案夹递给林,是小百合给的华九会成员名簿。「是工作,工作。」

「那就更不想去了。」

妈呀还学会讨价还价了(*/ω\*)二十岁的林依然是不高兴就嘟嘴的撒娇林~


11.他递了个纸袋给林,里头是白色的女用衬衫、窄裙及藏青色外套等较为保守的服装。

林依言在狭窄的车内换上衣服。

这就是要上演马场律师与他的小林宪子秘书的戏码了。看动画时我还根据之前小百合的发言开了个去love hotel换衣服的车(→《Curiosity killed the cat(R18)》)感觉自己业务能力还可以,也是紧跟动画的脚步了。结果小说里他们居然是在马场那个小车车里换的衣服……

那么窄的地方,一伸手一抬脚就挤到一起,要在那里面挤着先脱再穿……不愧是玩得很疯性子很野的马先生,拜服拜服,是我输了(´-ι_-`)


至于马场则是做西装打扮,领带系得牢牢的,穿着背心与外套。与平时不同的是,那是一身灰色的三件式条纹西装。

这个斯文败类打扮,我甚喜!!!


马场戴上戴上黑框眼镜,问道:「如何?看起来像律师吗?」

「像只可疑的骗子。」

救命林林你这样很不好……骗走你的心那个骗吗(突然土味情话。


12.什么意思?林歪头纳闷。

我要被可爱死了,不用救了。


13.「好身手。」马场甩掉刀上的血,眯起眼睛说道:「真是优秀的秘书呀。」

马场你在想什么糟糕的事情想得眯眯眼!

上次眯眼是在看到林林躺在后座哭的时候,后续是把他捡回家了。

这次眯眯眼的后续,啧啧啧,刚好孩子养大满二十了。


14.「啊?」林皱起眉头。「还要杀啊?」

林还以为可以打道回府了。

「……我明明说过有想看的电视节目。」

林大次次地坐在副驾驶座上,叹了口气。

抱怨工作的林林真是超绝可爱,马场律师要奖励一下你的小秘书呀。


15.「发生啥事么?」马场也歪头纳闷。

这一个两个的歪头杀……感觉马场正逐渐被林林越带越偏,他卷一里明明不是这样的……邓摇.gif


16.已经足够了——林如此暗想。

这就够了。见到母亲这般坚持,已经够了。林觉得很幸福,因为母亲如此深爱他们。他已心满意足,别无所求。

三天后,林离开家人。

林是在半夜出发的。男人把他像只家畜般塞进货台上的笼子后,发动车子。

林林呀TAT

此处不想小论文了,只想哭哭TAT


之后是林在“工厂”的生活,在这里他得到了教官给的人生教训——「不要相信别人,能相信的只有自己。」

这句话是想要生生切断他此生与他人的关联啊。

刚到工厂的林只有九岁,于是「教官大步前进,林则是小跑步追着他的背影。」

真想抱抱小小林。

林林出来时其实骗了妈妈,他说自己是出去务工的,不想妈妈愧疚,真的很懂事。在“工厂”的第一夜,林林枕着五年后和家人重逢的梦想入睡。一面想妈妈一面又安慰自己不要紧,觉得痛苦、寂寞、想逃走,又强行告诉自己没事的。他才那么小一点点。最后林林抱着偷偷带来的家人的照片,才终于闭上眼睛。


17.林林觉得自己打棒球进步了,其最重要的依据是——「更重要的是,挨马场骂的次数减少了。」

棒球老男孩儿马场先生,真的很严格呢。


18.——相信队友吗?

林在心中反刍马场的话语。

老爷子和马场教林林棒球的暗号,说到“打带跑”就是要相信队友。这句话和这些日子的相处,都冲击着他过去接受的人生教训和经历的背叛。

这些时日林林总是回忆起在“工厂”的时候,还做噩梦。马场不在家,他心情又不好,怎么办呢~当然是购物了!「衣服、鞋子和化妆品再怎么买都不嫌多」不愧是我们林漂亮!

然而林身上全都是当初受训时的旧伤。

好丑陋的身体——林如此暗想。

心疼,他还那么爱漂亮……


19.听到有可疑的家伙在打听林,马场立刻让榎田查这个人,结果通讯被切断了。榎田认为即使放着不管,林也应付得来,对此马场并不附和,于是被吐槽——「你这么担心他?未免太保护过头了吧。」

哎呀这个老父亲><!!!

老父亲答道: 「……那孩子最近怪怪的,常常发呆。」

我要被老父亲苏死了!年上的好吃,完美体现!


20.林林又做噩梦,被马场抓在手里唤醒。看动画时我就很喜欢这里,林林渐渐有了安全感才会睡得那么沉,对马场的气息放心才会对他不设防,在他身边就会“变迟钝”。

而小说中的描写是—— 「作了噩梦么?」马场望着林的脸庞问道。

很关切。

陷入噩梦不再是独自惊醒了,而是被人抓在手里唤醒,被关心。这样的生活和过去林只能独自一人背靠冰冷墙壁,抓着家人照片入睡完全不同了。


结果这个傻林……边洗澡边想自己太松懈了,倘若不是马场是敌人自己就跪了,转念又想马场也不见得是朋友诶……所以说啊,洗澡的时候不要想太多,唱唱歌得了。

然后我们二十岁的大人林,终于意识到自己对马场一无所知当初就跟了他回家这件事……现在才意识到,长这么大没被人骗走可真不容易……

林心想,因为马场对自己好,自己就信任他,和他共同生活,对他毫无防备——这不是跟当初被绯狼坑的那套路一样吗!?

于是大人林决定,离家出走(……)


21.小说详细写了林林入住后马场事务所的变化,林擅自改建、添购家具,于是马场每每回到事务所,或者已经是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就发现这里不属于自己的私人物品越来越多。

除此之外变化的还有马场本人。因为林林爱干净,事务所里不再垃圾堆积如山,马场的生活作息也改变了。自从林林装了浴室,马场很久没去过澡堂。

我很喜欢这段关于马场与事务所变化的描写。我觉得从这里开始,马场慢慢把事务所当成家了。从前的在外风流,在内不修边幅,那些放荡不羁,都有了一个归处。

从相遇至今,林林一直在改变,变得比从前好,也因为这变化而困惑不安,才慌了神急急忙忙离家出走。但其实马场也在改变,这场相遇并不仅是马场单方面对林的救赎,林林的出现重新给了马场家的感觉。


22.于是刚有家的感觉的老父亲马场,满心愉悦喊着我回来啦,回到家,就对上空荡而安静的房间……

这里动画表现得超可爱,马场回家时发现事务所的灯没亮那个表情,和最初回家发现事务所居然亮灯的表情,对比起来真是……可怜的留守老人马先生,这下没人等你回家了,你的傻儿子离家出走了。

真真是吾儿叛逆伤透我的心(´-ι_-`)


23.下狠心一鼓作气离家出走的林林,对于出走之后的事,完全没有任何的计划……「离开马场后,林无处可去,只能在大街上游荡。」

这家猫一朝变回流氓猫的感觉。没事干,行李又重,林林决定去网咖休息,迎头就撞上了榎田……约等于离家出走一百米就被亲朋好友发现,太惨了,林林的面子啊……

接着榎田拜托给林杀手的工作,对象竟是绯狼。林即使被背叛过,也依然无法对昔日好友下手。

「……给我一点时间考虑。」

林厌恶起自己。他是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天真?

是在和马场相遇后的这半年呀!因为被铠甲保护过,所以敢袒露自己柔软的部分了。

其实我觉得林原本就非常天真……不天真能随便让人捡回家吗,不过曾经是把柔软和天真收在匕首之后,现在算是唤醒本色吧。


24.就是这么巧,马场打电话来让榎田帮忙找人——「嘘!」林连忙把手指放到嘴唇上。

林整个hhh我都可以想象他当时的慌张,榎田瞬间识破林在离家出走,于是先帮他忽悠焦急的老父亲,再开始打听情报(八卦)。

「原来你离家出走啊。跟马场大哥吵架了?」

「没有。」林冷淡地回答。

在榎田的眼里林林是因为吵架会离家出走的幼稚鬼吗,救命笑死我,这个居委会小哥调节小两口吵架的感觉!

榎田很好奇,但林林就是不说,这理由说出来也有点丢人吧我感觉……于是榎田使出杀手锏:「如果你不告诉我,我就联络你的监护人喔~」

榎田扬了扬电话,林大为动摇。住手,别用这招。林只能死心地从实招来。

我真的要笑死了,一个保护过度,一个明明成年了还有监护人,你们会不会太腻歪了一点!都半年了,热恋期还没过吗!

于是没办法,林就把这个丢脸的理由说了,果然榎田的反应就是在看“胡思乱想的叛逆期小鬼”。

这里榎田说:「你太穷紧张了。反正像我们这种地下社会的人,本来就不可能善终。」

让我想起卷一那句「我们应该都会不得好死吧」。


其实有时候看他们的日常,斗嘴啊、棒球啊,看林林嘱咐马场买卫生纸回家这些事,我经常会忘记他们是杀手。是生活在博多这样一个充满犯罪的城市。

手上沾满血的人大概会下地狱吧。但在下地狱之前,也想活在人间的时候就好好地活,想体会普通人的生活,想抓住拥有的每一点幸福。因为预想过以后不会善终,所以才分外珍惜此刻拥有的东西。

我之前也想过,林林如果不做杀手了会做什么,去读书吗,还是为改善伙食而学习下厨呢,开玩笑还想过既然他那么爱漂亮要不要当个美妆穿搭博主。可林林并不能不做杀手,至少现在还不行,华九会还在这里,会威胁到他和他在意的人的性命。

就如一开始他为了家人才走上这条路,这都是不由自己的啊。

如果有一天,可以由自己了,他们又真的能全身而退吗。在这座城市里。他们是否会有一个善终呢,思考这件事也变得艰难了,还是且珍惜眼下的原作故事吧。


25.林林终于和绯狼碰上面,绯狼要林跟他走,就像曾经兵刃相向之前说好的那样,做一对搭档。林回答他——

「我不想离开这座城市,我喜欢这里。」

经典台词啊。这个小傻子在自己的变化里摸索,和过去的自己冲撞,终于慢慢看清自己的心。

对此绯狼是无法理解的,他还本能地谨遵着过去在“工厂”学到的东西——别眷恋任何事物,别怀抱无用的感觉,这会变成你们的弱点——教官是这么说的。

这里小说的描写非常美,绯狼问他忘了吗,林没有忘——不过,已经太迟了。他全身上下早已沾染无用的感情。

“沾染”这个词太美了,他就像是外来的野猫,被沾染上了这座城市的气味。他成了这里的一员,也被这种无用的感情所环绕,所拥抱,被接纳和爱着。

于是他答非所问,跟绯狼说起棒球,说他开始觉得好玩了。

当初马场拉他加入,他不耐烦,嫌弃衣服丑。现在他理解规则了,棒球老男孩儿都很少骂他了,现在就连丑丑的球衣林漂亮都愿意接受。这种时候他想到的是,如果他走了,球队少了他无法比赛,大家会伤心。

想到这个林大概终于意识到自己离家出走有多傻了吧,他走了,马场会多难过呢。他确实浑身上下都被沾染,被标记在这里。


26.老父亲寻子,终于得到榎田的情报,对绯狼的操作表示了疑问。确实很迷,绯狼这个脑回路,哎,所以说前任只能是前任(……)

这里超搞笑,马场问为啥绯狼这时候才回头来找林林,榎田的回答是:「可能是要开同学会吧?」


27.林林拒绝绯狼,并且逃了出来,一打开手机,全是马场的未接来电。此时林林才察觉到,看到这些的自己竟是恨不得马上回电话给他。根本就没办法从他身边逃走呀~

于是林林打电话给马场,马场一听他的声音好像没什么事,就开启老父亲模式:「真是的,你跑哪儿去啦?还不快点回来。」

林林说自己受伤了,很坦诚地向他求助,要他来接自己。马场立即动身,动身前还埋下了后手。随后那一系列操作真的是秀……


28.前来接林林的马场在林面前受到枪击倒下,林拖着伤腿奔向马场,在触碰到他的那一瞬间,绯狼的声音:「——那个叫马场的家伙是你什么人?」

不得不说,这个修罗场,真是带感儿。

前女友上来就问“你是马场的情人吗”,前男友(x)上来就“他是你什么人”,啧啧啧。我还挺想看看林会怎么回答绯狼的,之前林洗澡的时候不是还想着“马场也不一定是朋友”呢。然而林并没有回答他……


29.林林被绯狼击晕,脑中出现跑马灯。起初是失去家人时的痛彻心扉,想报仇却无能为力的绝望,直到马场的声音出现。就是那句等红灯时,马场对蜷缩在自己后座上默默流泪的林,说的那句温柔安慰的话语。

「——别哭了。」

这道声音突然传来。

柔和的博多腔。是马场的声音。

当时卷一这段是从马场视角写的,这里则是林的视角。原来那时的马场在眼里是这样:「后照镜映出的马场表情十分温柔。」

而林林是怎么就在事务所住下了呢?是事件完成后,马场问林有什么打算,问他是不是没地方可去,接着说那你就留下呗。

因为马场说得太理所当然,林林就被他牵着走也不由自主点了头……你会不会太听话了一点!接着马场说——「从今天开始,这里就是你的家了。」

真是太温柔了……不过真亏得这家伙说得出口哦,脏兮兮自己都不当家的地方。但既然决定收留小野猫给他一个家了,想必马场也有以后得好好生活的觉悟了吧,毕竟捡了人家回来就要负责任呀!


30.他俩醒来时是被绯狼关在老虎笼里的。这段马场真的很好,由于剧情和动画出入不大,关于马场的分析在动画篇已经详细写过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不过小说里马场说“我想知道我付你情报费”之后,真的不知道从哪里摸了一千元给林林……救命。动画里改成糖了,但这里给钱真是笑死我。

林林说完绯狼的事和离家出走的原因,以为会被马场骂,还做了心里建设……真是很乖很可爱。

马场真的好好哦,解开心结之后,他就说起了轻松的话题,什么“我掉海里了,湿衣服还没洗”之类。这是变着法儿在跟林林说“跟我回家吧”。

虽然很甜很温馨,但我仔细算了一下,这里林林离家出走有两天吗……还什么“某人再不回来,我就没衣服穿啦”,你会不会太宠了一点啊这位老父亲!溺爱孩子的家长总有一天会后悔的!


31.绯狼现身后,拿着林林的手机开始大念他手机里「怪里怪气」的简讯……真是公开处刑,定情信物明太子也有出场。然后一打开通讯记录,接收与呼叫也全是马场,啧啧啧……

绯狼被林林各种不愿意杀马场逼红了眼(……)准备亲自动手,林林急得大喊「住手!你的目标是我吧!那就射我啊!」

马场终于出声,喊他:「——林。」

这可是很郑重的喊法了,「没事的。」马场稳得一批,接着他做了个棒球暗号……天秀啊!!

太可靠了这个男人!!上次在天台也是,每次林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都不用他说,马场就总是能很快明白,并给出解决方法。


32.「快去呗,小林。」

马场突然轻声说道。

擦身而过时,他把手放到林的肩膀上。

去吧,去解开你的心结,和过去(前任)做个了断吧。


33.在最后关头,绯狼说他果然还是下不了手,林林说,不,我下得了手。

过去下不了手,是因为他的善良和天真。现在他的善良与天真依然在,下得了手却是为了保护他想保护的人——「他花费六年的时间,才找回当时舍弃的事物。不能再被夺走。」


其实绯狼最后的话语很触动我,他几乎就像林的反面,或者说就像是没有被爱保护过的林,就像不曾遇见马场的林。他说他很羡慕林林,林林总是拥有他没有的东西,温柔的母亲、还有朋友。确实是这样,我也愈发庆幸林林能遇见马场,妈妈的爱保护他经受住过去的一切,而马场的存在则给了此刻、与未来的他一副坚强的铠甲。

结束了这一切,头顶是博多夏日的烟花,远处则传来马场的呼唤。这才是林应该回去的地方。


34.因为绯狼事件,原定的烟火大会也没去成,于是马场提议下次去东区看烟火。林林从没去过,幻想着应该很好玩吧:「他想象着人群中穿着浴衣和木屐的自己,也想吃吃看苹果糖。」

林想着这些,那时他们已经回到家了,马场突然也想起什么似的,跟他说到:「——欢迎回来。」

这个马场,真的很讨厌,总是可以把人弄哭,林林终于哭着说出了那句话:「我回来了。」


35.和过去(前任)做一个了断之后,林林剪掉了长发。次郎给他理了个波波头,怎么感觉有点可爱,波波头很适合带发带啊!

然而林漂亮就是林漂亮,虽然决定不再为思念妹妹而穿女装了,但因为男装太丑,他坚持了三天就又穿回裙子……于是榎田和小马哥继续曾经关于林到底为什么要穿女装的话题展开了讨论,林愤愤儿地问他们是不是有意见,马场则说——「好啦、好啦,做自己喜欢的打扮有啥关系。再说,小林穿啥都好看。」

受不了,没眼看,真是宠,我的天呐……


【卷三/完】


到这里卷三就完结啦。林林过去的人生充满束缚,但从今往后,就不一样了。

卷三比前面两卷的内容都长,不仅仅因为这俩太腻歪了,其实也是因为卷三非常重要。有前面两卷做铺垫,卷三彻底打开了林的心结。很可惜原作的烟火大会没有详写,只好同人补啦~


感谢你读到这里。

【卷二】<<< 堆糖集 

评论(11)

热度(45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